亞心網訊(記者布仁克西克)1月25日,鄯善縣魯克沁鎮阿凡化療飲食提巴扎格外熱鬧,來自各鄉鎮的農民隨意地閑逛,隨意地穿梭於維吾爾風情中。食品市場,可以品嘗到各種風味小吃;鞋靴市場,有各類皮靴、休閑鞋還有手工製作的富有民族特色的鞋靴、套鞋;琳琅滿目的生活用品,各種色澤花紋的土陶……
  走進巴扎,遠遠就能聽到講解員清脆的聲音:大家請看這邊,這是且末古代居民的毛布服裝,具有濃郁的地域性特征。無論是開襟長袍、有襠褲製冰機價格子,還是婦女裙裝,色彩鮮艷,說明在2800多年前,當地人民掌握了較高的毛紡織及染色技藝,其交領、鑲邊工藝,對後世的西域服裝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據瞭解,春節前,為了配合我區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新疆博物館與鄯善縣聯合舉辦“新春走基層——流動博物館鄯善行”巡迴展,從1月15日至25日在該縣11個鄉鎮開展新疆古代服飾文化宣傳。本次巡迴展主題為“新疆古代服飾的記憶”,主要以服飾文物圖片和文字(漢、維文)展示、講解員雙語講解、發宣傳冊相結合的形式,向群眾介紹新借款疆古代服飾文化的歷史源流和發展變化,讓各族群眾在回顧西域古代輝煌文明的過程中,自覺抵制宗教極端思想滲透,傳承民族優秀文化。
  自治區文物局局長盛春壽說,自治區博物館從2008年開始實行免費開放,目的是改善服務,讓民眾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這次他們結合實際情況,做流動服務,送文化展覽到鄉鎮,用通俗語言告訴大眾古代人是整合負債多麼崇尚時尚,幫助人們瞭解新疆古代民族文化。
  通過一件件新疆古代服飾,娓娓道出絲路古道千年霓裳史,同時也在證明,新疆古代的各族婦女喜歡艷麗、時尚的二胎傳統服飾。鄯善縣魯克沁鎮阿曼夏村農民吐尼沙汗·吾守爾欣賞到了新疆古代民族服飾的魅力,她說:“古代人太時髦了,服飾如此時尚、美麗。羊角形木梳、玉石手鏈,還有原白色毛布燈籠褲、寬帶百褶毛布裙,還穿綠底印花絹裙,還用眉石和石眉筆。這綠底印花絹裙和假髮髻還是從我們吐魯番出土的,太棒了。”
  吐峪溝鄉潘鹼坎村農民吾斯曼·哈力里說:“古代服飾真不錯,百褶裙、燈籠褲都是我女兒喜歡的樣式,年輕人嘛,就是喜歡美。看來古代人也很崇尚時尚,這些樣式在現代流行服飾中也有啊。以前真不知道博物館里到底收藏啥東西?現在看來收藏的都是知識、歷史、時尚。”
  記者從鄯善縣民宗局瞭解到,為配合此次展覽,鄯善縣把流動展板安排在每個鄉鎮的巴扎日,利用巴扎人多的優勢,還組織鄉、村、組幹部、黨員、低保戶、“四老”人員、愛國宗教人士、“四種特殊群體”參觀。截至目前,累計組織15862人觀看展覽,大家對新疆古代服飾有了一定的認識。  (原標題:“新疆古代服飾的記憶”走進鄯善鄉鎮巴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