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大城市看病掛號排隊很讓患者頭疼。上海有了新政策,從本月起,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的門診號源提供全預約服務,這樣的全面預約服務還將在上海醫院逐步推開。考慮到病情的需要,急診暫時不需要預約,如果連續3次爽約,患者就會被列入黑名單,之後半年就不能參加預約掛號了。(7月6日中國廣播網)
  “全預約”看病制度,其本意是為解決“看病難、掛號難”這個老大難問題,也是對從2009年就開始推行的看病預約掛號制度的積極回應。然而,這一制度從一推出就和“爽約”如影隨形。一些地方比如湖南省的一些醫院,預約掛號爽約率竟超過10%,某些熱門緊俏科室專家號預約掛號爽約率甚至超過20%。爽約率居高不下,不僅讓醫院很受傷,更讓有需要的病人傷不起。患者爽約三次被拉黑,也是逼不得已的辦法,但未必就是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
  病人爽約,本身就存在諸多原因。不見得是病人惡意為之,有些患者可能把預約掛號當做了就診的備用號,防止到醫院現場掛不上號也能看上病;有些病人也可能是因交通受阻或臨時有事等原因,不得不變更就診安排。此外,也可能存在“弄錯預約時間”或者“掛錯科室”等可能。如果不問青紅皂白,一律將爽約患者拉黑,不僅冤枉了好人,也違背了醫院“治病救人”的宗旨。
  而且,拉黑是否真能做到也未見得。因為即便拉黑,對病人未見得有多大損失,畢竟可選擇的醫院很多,但對醫院來說,誰內心真願意主動趕走病人?而且,如何拉黑,是看手機號還是實名制?本身也有個技術操作問題。如此說來,拉黑不過是一具稻草人,就是想唬住病人按時前來,又能有多少較真的成分?何況,真正該較真的,本就不該是病人,哪怕是屢屢失信的病人,而是那些以此為職業的、擾亂正常就醫秩序的掮客——號販子。但這是醫院憑一己之力就能解決的事嗎?
  我倒是覺得,解決病人爽約問題,不一定非得用拉黑來懲戒,完全可以找到其他辦法。比如,讓預約掛號者先交納一定押金,或者設立一個毀約告知時間等。預約門檻抬高了,惡意爽約行為才可能減少甚或避免。對於爽約中的罪魁禍首號販子,如果無利可圖了,還會再攪混水嗎?而這樣的約束對患者無疑是一次善意提醒。你如何對待病人,病人就會怎麼對你。人人都要學一學這個醫患辯證法。
  文/晴川  (原標題:病人預約掛號爽約何必“拉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