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廣東省清遠市推進固態硬碟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成效顯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希):記者11日從廣東情趣用品省清遠市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該市從2012年開始實施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兩年來成效顯著。原來不少學生家長把孩子放到鄰近的廣州、佛山、東莞等地上學,現在都紛紛把孩子接回清遠讀書。
  清遠市以創建廣東省教育強市為目標,全力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包括大力實施清遠市中心區域教育擴容提質,啟動實施“強師興教”工程,推動教育教學質量外接式硬碟大幅提升。2013年,全市共創建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公辦)414所,覆蓋率達97.18%。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促進了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從2013年起連續5年,清遠市級財政每年劃撥1459萬元用於全市“校校通”和村小學、教學點“班班通”工程建設。進一步優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調整,有力保障農村小學教學點和規模較小學校正常運作。另外,清遠市財政從2013年起連續4年每年劃撥1200萬元作為“強師工程專項經費”,對各級教師進行培訓,僅2013年市級教師培訓就達52900人次。
  依托廣清對口幫扶的有利條件,清遠市充分利用廣州市優質教育資源和師資優勢,借力借腦融合發展,從而實現了“廣清同城”教育先行。包括選派校長(園長)到廣州培訓,選送清遠市名教師培養對象參加廣州市2014年中台東民宿學名教師培養對象高級研修班等。廣州也有24所普通高中“一對一”幫扶清遠高中,義務教育、學前教育今年也將有不少於50所學校結對幫扶。這些措施使清遠的教育教學質量明顯提升,2013年該市普通高考一本、二本上線率增幅躍居全省前茅。其中今年高考重本上線人數達1610人,相比2012年的729人增長了121%,已處在環珠三角地區的前列。作為山區市的清遠2013年開始初中轉出的學生首次高於轉入學生,從凈流出地變為凈流入地。經過幾年的努力,清遠市已完成創建省教育強縣(市、區)7個,占總數的87.5%;建成省教育強鎮(鄉、街道)63個,覆蓋面達75%。並於今年6月通過廣東省教育強市的驗收,將成為非珠江三角地區首批教育強市。
  清遠市教育局長林海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清遠將實施清遠教育“三步走”目標,即第一步打造成環珠三角的教育高地,第二步打造成粵東西北的教育高地,第三步跟上珠三角地區的教育發展水平。為此將儘快啟動外接式硬碟推進教育現代化規劃工作,通過自主引入和廣東省教育廳牽頭引進多家高職院校,提升教育水平。也希望引進高素質辦學機構,包括珠三角、港澳等地的高等院校到清遠開設分校,提升清遠的高等教育水平。力爭到2017年實現清遠教育現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