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詢問現場,縣人大常委會委員正圍繞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向相關部門提出詢問。曾詩怡 攝
  紅網長沙縣站10月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廖真怡)“《城鄉規劃法》在長沙縣是怎樣貫徹實施的?”“星沙的排水系統從規划上將如何改進?”“對夜間未經報批的建築施工噪聲污染是怎樣進行查處的?”這一連串有關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重大而尖銳的問題,是9月29日下午,在長沙縣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就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進行專題詢問時,人大常委會委員們拋給到場接受詢問的縣規劃局、住建局、城管局等相關科局負責人的。
  據瞭解,此次是長沙縣人大常委會首次就“一府兩院”工作開展專題詢問。在這場專題詢問中,問答雙方進行了良性、友好、和諧的互動。現場,相關科局負責人回答委員詢問時不僅都是“脫稿”回答,而且面對責任缺失敢於擔當。對此,委員們紛紛點贊:“回答詢問不躲避、不推責,真正用心來回答。”
  監督效果好 各地相繼啟動專題詢問
  對“一府兩院”進行依法監督,不僅是人大認真履職的表現,更是促進社會經濟科學發展的有效舉措,這也成為了本屆長沙縣人大常委會工作的主線之一。今年年初,在長沙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建章表示:“為進一步提高監督工作質量,將探索啟動專題詢問等監督手段,使人大監督更加廣泛、更重實效。”
  詢問是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審議工作報告或議案時,向有關國家機關詢問、瞭解有關情況的一種方式。也是人大對“一府兩院”實施監督的法定形式。而專題詢問則圍繞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專題調研,聽取專項報告,詢問的對象更單一特定,內容更具體,目標也更加明確。
  自201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啟動專題詢問工作後,由於其社會關註度高、監督效果好,受到各地人大廣泛認同與爭相效仿,上海、廣東、重慶、浙江等地相繼開展了專題詢問。而長沙縣人大常委會也緊跟時代步伐,於今年啟動專題詢問,積極探索依法監督履職新途徑。
  圍繞主題聯手解決 共同做好一道題
  與去年人大開展的工作評議相比,同樣作為對“一府兩院”工作監督形式的專題詢問則具有針對性、互動性更強等特點。“專題詢問不同於評議和質詢,工作評議是對'一府兩院'及其部門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情況進行評議,質詢是一種帶有問責性質的剛性監督方式,而專題詢問則是圍繞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部署、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提問。”李建章指出,專題詢問在內容上更為具體,方式上更加柔和,針對性也更強。
  “工作評議是對政府各個部門的整體工作答卷進行打分,而專題詢問更像是圍繞一個主題組織各個部門聯手解決,共同做好一道題。”在人大常委會委員、共青團長沙縣委書記範維新看來,作為專題來開展詢問,涉及的部門相較於工作評議更多,“眾人拾柴火焰高”,更能推動問題的有效解決。
  問前充分調研,依法履職彰顯活力
  新的監督形式要發揮最大實效需要強有力的前期準備做支撐。此次詢問主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涉及的面非常廣,如小區建設與物業管理問題、停車場地問題、電梯維護與更換問題,如何解決?由哪些部門解決?怎樣監管?這些都需要精心制定調研方案,通過問卷調查、專題調研、走訪座談等方式,深入開展問前調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為會議詢問作好準備。
  專題詢問不僅是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監督職能的需要,同時也是對常委會委員自身素質的考量。“它對常委會委員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熟悉相關工作業務,還要瞭解老百姓的訴求點和相關法律法規。”對於專題詢問帶來的挑戰與自我提升,與會代表們深有感觸。
  傳承為民擔當情懷,促進部門工作嚴謹規範
  除了對能力的要求,專題詢問也需要人大代表有強烈的依法履職意願,有“能問、會問、敢問”的魄力。 湖南人有發問的歷史淵源,楚人屈原在楚辭《天問》中“問天問地問鬼神”,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沁園春·長沙》中,毛澤東以一句“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抒發青年為國報效的情懷。縣人大代表紛紛表示,作為長沙縣人民的代表,需要有這樣一種為民擔當的情懷,通過專題詢問真正實現訪民情、聽民意、解民憂。
  “問”不是目的,詢問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問題的解決,關鍵是要在一問一答的互動中找出問題的原因,找到解決的辦法。促進相關部門工作依法依規、嚴謹規範才是專題詢問的最終目標。據瞭解,按照《專題詢問暫行辦法》的有關規定,被詢問單位要在2個月內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常委會將對回覆落實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對經多次整改仍不滿意的,將按照法定權限對相關責任人啟動問責程序。  (原標題:長沙縣人大常委會圍繞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開展專題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