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拉薩11月25日電 題:在青藏公路邊保護長江源頭生態環境
  作者 南如卓瑪 李曉琳
  從上海辭職的白領楊伊寧,來到長江源頭沱沱河畔當志願者已經近一個月。幾日前,她和志願者同伴剛從長江第一峽谷煙瘴掛無人區出來,正在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休息,接訪路過踏訪的游客。
  沱沱河位於中國青海省西南部,發源於唐古拉山脈主峰格拉丹東西南側薑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是長江正源。
  中新社記者近日沿著青藏公路前行,進入海拔4500多米高的唐古拉山鎮,保護站就在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沱沱河長江源大橋的右側。記者走訪唐古拉山鎮,看到這所美麗的紅房子,推門而入時,楊伊寧正坐在圖書間看書。
  中午時分,楊伊寧站在青藏公路邊,側身對著車流,舉起一張紙板,上面寫著“請帶走一袋垃圾。長江源保護站謝謝你。”十來米開外就是沱沱河大橋,橋下的河水像一條淺淺的溪流,水波不興,在褐色的河床上緩緩流淌。
  沱沱河發源於格拉丹冬雪山西南側的薑根迪如冰川,流淌數十公里後,與尕恰迪如崗雪山的冰川匯合,一路向北,越過深山峽谷、莽林淺灘,離開這塊大河源流三角洲時,它已成為一條大江,即亞洲第一長河、養育三分之一中國人口的長江。
  “無人區里,每晚都要來上一場雨或雪,半夜帳篷在風中顫抖。”楊伊寧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記錄她的無人區日記。楊伊寧告訴記者,深入無人區的志願者們都經過嚴格的訓練和體檢。在沒有手機信號的峽谷中,幾乎與外界失聯。她和另一名男生作為今年最後一批志願者深入無人區生活了15天。“主要是將幾十個攝像頭搭在不同的山頭,每天拷貝、觀察攝像機里拍攝的珍稀動物、統計數據。”她說,也會在附近清理一些垃圾。
  令楊伊寧最佩服的是在保護站工作四年有餘的藏族小伙子斯求才仁。“每批志願者深入無人區,都是斯求才仁帶進去。沒有路的草原峽谷中,車子陷進泥潭無數次,都是他指揮自救。”楊伊寧說,斯求才仁是大家“性命相托”的藏族朋友。
  今年32歲的斯求才仁大學畢業後回到草原,加入中國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在沱沱河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工作,每天以藍天河濤為伴。談及感受,這個對草原有著別樣感情的套馬漢子,也只是淡淡一笑。
  據斯求才仁介紹,志願者的工作主要是攝像頭安置與維護、尋址安裝紅外照相機,觀察統計分析數據,調查煙瘴掛生物多樣性,以給官方和民間保護藏羚羊等野生動物決策者更多資料,喚起社會和公眾關註保護長江源頭野生動物和生態文明。
  此外,保護站的志願者們還會與當地農牧民和游客“以垃圾換取食物”,然後將裝袋的垃圾委托自駕游客帶到格爾木降解。同時,通過保護世界上飛得最高的鳥——斑頭雁,呼籲全社會關註長江源所有的野生生命。
  過幾天,楊伊寧準備赴拉薩朝佛。凌晨4點多,她從沱沱河火車站接回來一位40多歲的志願者大叔。兩人以蘋果和酸奶為食材,合作完成了沙拉。享用美食後,擁抱,告別。伊寧沒有問大叔的名字,只知道是來自四川成都。她說,只要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的事有人接著來做,就很放心。(完)  (原標題:川青藏公路通車60年:青藏公路邊保護長江源頭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