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外的戒嗔
~~~~~~~~~~~~~~~~~~~~~~~~~~~~~~~~~~~~~~~~~~~~
  ......一直以為自己是對的,卻沒想過執迷不悟的人可能是自己。
~~~~~~~~~~~~~~~~~~~~~~~~~~~~~~~~~~~~~~~~~~~~
  天明寺的後院有間雜物間,房間沒有鎖,平時用插銷插住房門,裡面沒有貴重物品,只是放置著一些平日很少用到的東西,很少有人進去,所以雜物房的門一般是關著的。
  戒嗔住的地方也在後院,每天從住處去佛堂的時候,都會經過這個雜物間。有天早晨路過的時候,發現雜物間的門被人打開了,望望屋內,沒有異樣,只是房屋中間彷彿多了一張桌子,戒嗔順手把房門關上。
  第二天一早,去佛堂的路上,發現雜物間的門又被人打開了,順手關上,可是一連幾天,被戒嗔關上的房門總會被人打開。
  戒嗔有些懷疑是不是調皮的小師弟在和我開玩笑,但是仔細想想卻也不可能,因為兩個小師弟起床時間都比我晚,我起床以後,都要叫上很久,他們仍不肯起床;兩人總在早課開始的最後一刻,才會跑進佛堂。
  那天早晨我特地起得很早,等在走道邊,想看個究竟,到底是誰在搗亂,反反覆覆地把雜物間的門打開。
  我看見智惠師父從住處走來,向戒嗔笑笑。智惠師父問,今天早晨怎麼起得那麼早?
  我還沒有想好應該如何回答,只是傻笑,智惠師父已自顧自地往前走了。
  有些問題,問的人並非想要一個答案,只是聽的人意如何回答而已。
  我看見智惠師父經過雜物間,隨手把插銷拔出,把門推開。他沒有進雜物間,逕自往佛堂的方向去了。
  
  原來這些天打開雜物間的人是智惠師父。
  戒嗔走進雜物間,有股怪怪的味道傳到鼻子裡,判斷怪味的來源,原來是從雜物間放置的桌子新漆中傳出來的;智惠師父這幾天打開房門,是為了散除這股怪味。
  我們有多少次站在屋外判斷是非的經歷?我們曾把多少個猜疑和不解放在別人身上找原因?
  戒嗔每天關上房門的時候,一直以為自己是對的,卻從沒有想過執迷不悟的人可能是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