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9日電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劉良一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快遞服務低價格、同質化現象嚴褐藻糖膠重,快遞運營飛機不足百架,技術裝備落後,分揀處理多依靠人工,快件爆倉、延誤、損毀、丟失等問題突出。
  3月9日1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預防癌症的方法新聞中心邀請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副司長張佩東、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劉良一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有網友提問,與國際快遞企業相比,我國快遞企業在信息化技術應ssd固態硬碟比較用、快件自動分揀作業流水線應用、航空快遞取件與快件交通工具、作業安全保障等方面相差甚遠,請問這些問題怎麼解決?
  劉良一表示,與國際快遞企業相比,中國快遞發展仍處在初級階段。2009年修訂後的《郵政法》明確了快遞業務和快遞企業的法律地位。在這之前,中國快遞企業基本上是一種自我發展狀態,大部分民營快遞被稱為“草根快遞”,就像路邊的菜攤一樣預防癌症,他們做快遞主要是養家糊口,還沒有將快遞當作一項事業來做。雖然近幾年,中國快遞企業經歷了跨越式發展,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但與全球幾大快遞巨頭的差距依然很大。
  從行業規模看,我國快遞收入總規模還不到UPS的1/3。從服務水平看,四大國際快遞公司產品體系豐富,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優質的時限承諾服務,而我國快遞服務低價格、同質化現象嚴重,快件爆倉、延誤、損毀、丟失等問題突出。從競爭能力看,化療飲食輔助四大國際快遞公司具有國際自主航空運力,處理中心遍佈全球,信息化、自動化技術裝備廣泛應用,僅FedEx一家企業自有飛機就達600餘架。
  劉良一指出,中國快遞運營飛機不足百架,技術裝備落後,分揀處理多依靠人工。國內快遞企業服務水平不高,能力不足,還停留在低價格同質化競爭階段。此外,快遞企業在建設用地、車輛進城、幹線運輸等方面存在政策瓶頸。國內快遞企業與外資企業相比普遍規模偏小、實力偏弱,多數還沒有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競爭力。行業安全形勢和監管工作也面臨著嚴峻考驗。
  劉良一指出,現階段中國快遞業發展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發展能力、發展水平不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用郵需求,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促進行業發展仍是第一要務,在加快發展的同時,推動快遞企業從做大規模向做強實力轉變。我們引導快遞企業通過股改、兼併、重組等方式健全股權結構、完善治理結構。鼓勵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制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共同發展。引導企業以標準化、自動化和信息化為基礎,以滿足用戶需求為目標,使快遞服務的各環節有機結合、緊密銜接、均衡運作,提高系統性和協調性。努力打造核心競爭力,以追趕國際領軍企業。  (原標題:劉良一:中國快遞服務爆倉延誤損毀丟失等問題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