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周宵鵬
  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標識“兒童”字樣的專屬用品,如兒童醬油、兒童麵條、兒童牙膏等,這些商品的價格遠遠高於同品牌同類普通商品的價格。那麼,這些兒童專用品是否真為兒童訂製?
  “六一”兒童節將至,河北省消費者協會對石家莊市場上銷售的部分標有“兒童”字樣的商品進行消費調查發現,大多數兒童用品成分與同品牌同類普通用品成分沒什麼區別,甚至有的用品成分完全相同。
  價格貴一倍成分差不多
  河北省消協此次調查涉及醬油、掛麵、牙膏、牙刷、洗手液、洗臉皂6種商品,商品產地為廣東、天津、河北等地。
  調查發現,“兒童”用品比同品牌同類普通商品的價格要高出不少。一款同品牌醬油,普通500毫升為4.7元,兒童200毫升為4.9元;一款同品牌掛麵,普通500克為5.2元,兒童280克為4元;一款同品牌牙膏,普通180克為9.9元,兒童70克為18元;一款同品牌洗手液,普通500克為12.9元,兒童225克為10.2元;一款同品牌牙刷,普通5.9元,兒童為15元;一款同品牌皂類,普通120克為15.6元,兒童80克為15.2元。
  “雖然價格高出了不少,但是消費者買到的商品不一定物有所值。”河北省消協副秘書長聶雲東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仔細觀察兒童用品成分與同品牌同類普通用品的成分,可以發現二者的區別並不大,甚至有的商品除了在外包裝上印有“兒童”二字外,標識的其他成分與普通商品完全相同。
  記者在走訪中註意到,一款兒童麵條每100克含蛋白質1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7.2克,同品牌普通麵條每100克蛋白質13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3克。對比之下,兒童麵條和普通麵條在營養上並沒有太大差異。二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兒童麵條內含有所謂的營養湯包,其包裝標識上只是增加了“其他微量元素”。而“其他微量元素”究竟有哪些,則不得而知。
  在此次河北省消協調查的商品中,兒童醬油多以補鐵、少鹽吸引消費者,但某品牌的兒童鐵強化醬油和普通鐵強化醬油在同量情況下,鐵含量相差無幾,鈉含量也基本相同。此外,兒童掛麵往往以高鈣、加入菠菜粉吸引消費者;兒童牙膏則宣稱無氟或添加功效成分,有利於保護牙釉質,對兒童軟組織減少刺激,對軟組織有保護作用;兒童洗手液、皂類則多宣稱不刺激兒童皮膚、性能溫和;還有兒童牙刷,往往以軟毛、進口刷絲來區別於普通牙刷。然而,這些商品生產商很難提供與宣傳相符的實際數據,尤其是兒童牙刷,截至調查結束,廠家也未能提供進口刷絲的證據。
  濫用“兒童”字樣或違法
  河北省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在兒童服裝、傢具、安全座椅等方面有明確的“國標”,但對大多數兒童用品還沒有設立專門標準,監管尚處於空白,加之企業自律缺位、家長安全意識缺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兒童用品市場的混亂。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目前我國現行的兒童食品標準僅涉及3歲以下嬰幼兒的奶粉、斷奶後輔食類產品,對於3周歲以上的低齡兒童,還沒有專門的食品安全標準,更沒有明確的“兒童食品”定義。此次河北省消協調查的醬油、掛麵、牙膏、牙刷、洗手液、洗臉皂等產品,也都沒有針對兒童的統一標準,由此造成大部分兒童用品的成分與同品牌同類普通用品成分區別不大,“兒童”字樣僅是商家促銷的噱頭。
  石家莊市某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一般兒童用品做工比較精細,更加適合兒童使用。以兒童食品為例,通常口感更加細滑,在營養成分方面更利於孩子吸收。但一位正在給孩子挑選掛麵的家長表示,她感覺兒童掛麵與普通掛麵在口感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孩子也完全吃不出來。同時,這位家長也擔憂,出於口感的需要,廠家在生產兒童食品時是否會多放添加劑。
  河北律師馬廣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標有“兒童”字樣的商品與普通商品在成分上區別不大,而商家過分強調商品對兒童的適用性,導致或足以導致消費者對商品產生錯誤認識,就可能涉嫌虛假宣傳,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商家應該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原標題:缺標準少監管 “兒童專用”多為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sinzdleckr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